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

台灣女生瞎拼名牌包?

多數的台灣女生是視擁有幾個名牌包為稀鬆平常的基本配備。 有人是真的家產雄厚的每一季都買,有人是變通地找出方法:
方法一:跟家裡其他女性成員共用。 大家輪流買,包包輪流用。
方法二:要買 就買小皮件。 誰說名牌包只買大的,買小皮夾 也可以滿足一點小小的虛榮心。 價錢也當然較為可以支付。
方法三:找金主。 這個就不用詳細說明啦。。

其實 回到本質,為什麼台灣女生特別認為,擁有名牌包才站得住腳? 我想也許要更追本溯源的看這篇報導“六成父母不願放手 干預孩子金錢使用
前略
.......根據美國運通針對台灣的父母與中學生調查發現,93.3%的國高中生,其金錢主要來自於父母給的零用錢、紅包壓歲錢或獎學金。有60%的受訪家長坦言擔心孩子對於錢的運用與管理,而55.6%會干預並限制金錢流向與額度,更有20%直接「強勢介入」,全盤主導孩子的財務分配,僅22.2%的家長完全信任孩子對於金錢的支配與管理,顯示多數父母對於國高中生的金錢管理能力,依然存有疑慮。......... 更多>>

父母是多數台灣子女的提款機,不論是 幫忙做家事,考得好,逢年過節...都多少攢了一點錢。

所以,台灣子女的金錢觀,總是 家裡的是就是我的,因為我是家裡的一份子,那是家用公共財! 這是一個雙向的概念,肥水不漏外人田,家人互相照顧,有好康會大家報。 and/or
也會教養出一種小孩,什麼都覺得父母會買單,卡刷了 就欠着 反正 家長或是其它長輩會看不下去而幫忙繳清。

所以 刷再貴的名牌包,即使入不敷出的買下去,還是不手軟。
有人義正言辭地說:哪有!我買包包刷的都是自己的錢!
是的 包包那份錢 是領薪水攢來的。 生活費 就食衣住行靠家裡。 月薪三萬 包包買三萬。 剩下都吃泡麵 或是 吃家裡。
這應該是沒有對或錯, 只是 若 包包是一個唯一當事者在追求的生活品質。 帶給當事者快樂,那也就皆大歡喜。
若是 當事者自己都驚覺 這是不對的價值觀,家人也許應該 技術性的斷了後路。才能使這成年人真的成長獨立。

我本身也是台灣眾多的當事者。但我現在斷了我自己的後路。真的不像以前這麼在意名牌包了現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